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前房角是开放的。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是一种以不明原因的滤帘功能异常为特征的疾病。这种青光眼在发病时前房角是开放的;但由于患者的滤帘功能发生障碍,导致房水排除受阻、眼压升高和视神经损害。

有些开角型青光眼的滤帘功能异常有明确的发病原因,这类青光眼是继发性青光眼,不属于原发性青光眼的范畴。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非常隐匿,病情进展极为缓慢,患者早期常常没有任何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不时出现轻度眼胀的感觉,但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一般的眼疲劳,很难引起患者的重视。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中心视力一般不受影响,但缓慢升高的眼压会对患者的视神经造成缓慢的、不可逆转的损坏,临床上表现为患者的视野逐渐缩小;由于患者视野缩小的进展速度非常缓慢,因此,很难为患者所觉察。当患者的视野缩小到非常小的程度(管状视野)时,患者会因为看不见周边的环境而行动不便。但是,即使到了这个时期,患者的视力仍可以达到1.0以上。青光眼的这种隐匿性的特点,使许多患者丧失了宝贵的治疗机会。

患者眼压异常的早期表现是眼压不稳定。一开始,患者只有很短时间眼压升高,多数时间眼压都在正常范围内。随诊病情的发展,患者眼压升高的时间逐渐延长,眼压升高幅度逐渐增大。到疾病的晚期,患者的眼压可以达到50毫米汞柱以上(正常眼压为10~20毫米汞柱,24小时内眼压波动在4毫米汞柱以内)。此时,患者可能会有较为明显的眼胀痛感,但由于患者的眼压升高是逐渐进行的,患者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病理性高眼压,因此,患者不会出现类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那样的剧烈眼痛症状。

部分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在发病时眼压并没有高出正常范围,临床上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诊断正常眼压青光眼时,需要排除各种病因引起视神经缺血的可能情况,如果存在其他病因或危险因素,应当进行相应的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