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调整

 

由于青光眼是一种终生疾病,需要终生治疗或随诊,因此,青光眼患者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进行相应的调整,使青光眼治疗成为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

青光眼患者需要安排好用药和医疗随诊时间,按照眼科医生的要求进行规律用药、规律随诊,这是青光眼有效治疗的必要条件。如果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病症,也应当同样认真对待。


饮水问题:

在手术治疗之前,应当避免在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因为大量饮水可以引起青光眼发作或眼压升高。在成功施行抗青光眼手术治疗以后,饮水对眼压的影响将不再那么显著。但无论什么情况下,患者都应当保持正常饮水,过度限制饮水或过量饮水都是不正确的。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可以刺激患者的神经系统,青光眼患者应避免饮用。


饮食问题:

青光眼患者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保持良好胃肠功能,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


吸烟问题: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引起视神经血管痉挛和视神经缺血,使青光眼的视神经损害进一步加重,因此,应当予以避免。


饮酒问题:

少量饮酒对青光眼的影响不大。大量饮酒可以严重影响视神经的血液循环,促进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发展,应当予以避免。


体育运动:

适当的体育运动有益于患者的身心健康,有益于眼部微循环的改善,应当予以鼓励;剧烈运动(如大运动量跑步、跳健身操、打球等)以及可以影响头颈部血液回流的运动(如瑜伽、举重、仰卧起坐等)可以导致眼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眼压升高或眼内血管破裂,应当予以避免。


衣着问题:

领带和紧领、高领衣服可以压迫颈部血管,影响头颈部血液回流,导致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液循环障碍。青光眼患者最好不要系领带或穿紧领、高领衣服。


乘坐飞机:

飞机在升降时会对机舱内的气压进行及时调控;一般情况下,乘坐飞机对患者的眼压没有明显的影响。但是,如果患者近期内曾接受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并且玻璃体腔内注入了填充气体,乘坐飞机会影响气体的容积;随着飞行高度的提高,眼内的气体将发生膨胀,导致眼压升高。施行这类手术的患者,在眼内气体完全吸收之前(通常需要6~8周时间)应避免乘坐飞机。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患者乘坐飞机前应咨询自己的眼科医生。


开车: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早期就可以导致患者对比敏感度下降和眩光,晚期会严重患者的视野,这些情况都会给汽车驾驶带来很大危险。因此,青光眼患者开车要十分小心,职业司机最好能够更换职业。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有严重视野损害的青光眼患者应当完全放弃驾驶汽车。

对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如果能够在出现视神经损害之前就获得了良好的治疗,一般不影响患者驾驶汽车;但是,如何患者的视野已经有了严重的损害,则应当放弃开车。


太阳镜问题:

青光眼可以引发多种视力问题,例如夜间视物困难、对比敏感度的丧失、眩光、对光过度敏感等。有夜间视物困难者,应考虑不在夜间外出。有畏光、眩光者,可以考虑配戴不同颜色的太阳镜或眼镜;在明亮的天气,棕色眼镜的效果较好;对于车灯和荧光灯产生的眩光,黄色、琥珀色或棕色的眼镜有很好的作用。

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在没有进行手术治疗、未使用缩瞳剂的情况下,不宜配戴有色眼镜,因为有色眼镜阻挡光线进入眼内,导致瞳孔散大,有可能引发房角关闭、眼压升高。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在使用缩瞳剂的情况下,或在已经施行抗青光眼手术并且不存在虹膜高褶的情况下,配戴有色眼镜是没有危险的。


避免揉眼:

已施行滤过性手术的患者,揉眼有可能会损坏滤过泡,因此,要避免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