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闭角型青光眼的房角关闭。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眼压升高是由于房角关闭、房水无法排出造成的。

也就是说,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房角关闭不是由其他眼病引起的。有明确其他疾病原因的闭角型青光眼称为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不属于原发性青光眼的范畴。可以引起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疾病有膨胀期白内障、有瞳孔后粘连的虹膜睫状体炎等。

根据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发病是前房角关闭的速度不同,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

患者在急性发病之前与正常人没有任何差别,很难为患者觉察。发病时,患者前房角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关闭,导致眼压急骤升高,引起患者剧烈眼痛、头痛、虹视、视力显著下降,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时很容易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导致误诊误治。剧烈的眼痛还会导致患者血压升高;患者常常急于控制高血压,忽略了青光眼的存在,导致延误治疗。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后,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严重破坏患者的角膜、虹膜、睫状体和视神经,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抢救性治疗,患者会在较短时间内失明。

青光眼急性发作通常有一定的诱导因素。常见的诱导因素有情绪激动、在暗室停留时间过长、过度疲劳、意外散瞳等。有些患者在急性发作前常有多次小发作,表现为轻度眼酸胀、轻度视物模糊、短暂性虹视(看灯时灯的周围有彩虹样的光环)等,患者如果此时能够及时就医,就可以完全控制青光眼的剧烈发作,避免青光眼剧烈发作的严重危害。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房角关闭是逐渐进行的,因此,其眼压升高也是缓慢进行的。这种类型的青光眼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临床表现几乎完全一样,所不同的时,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通常多发生在50岁以上,仅有个别的患者会在50岁以下,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很多患者是在20多岁发病的。

在临床上,区别原发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唯一办法是进行前房角功能状态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