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角型青光眼的前房角恢复

 

闭角型青光眼的房角可以恢复...

小梁切除等传统抗青光眼手术是一类对眼球具有破坏性的医疗措施,成功率低,并发症多,是一种不得已的医疗选择。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青光眼专业组成功地建立了恢复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正常眼内液体排出途径的医疗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青光眼治疗途径 ...

 

小梁切除效果图
小梁切除效果图

 

小梁切除示意图
小梁切除示意图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眼病,由于青光眼晚期可以造成患者完全失明,因此,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眼病。根据统计学资料,我国大约有 900 万人确诊青光眼患者(其中超过半数患者一眼或双眼失明),有2800万临床前期青光眼患者。


闭角型青光眼是我国最常见的一种青光眼类型,占我国青光眼患者总数的 90 %以上。

对于早期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医生可以用一种简单的手术(周边虹膜切除术或周边虹膜激光打孔术)进行有效治疗。

然而,很多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是在急性发病后或疾病的晚期才被发现的,在这种情况下,眼科医生通常要为患者施行一种滤过性手术,在眼球壁上建造一个人为的通道,让眼内的房水从这个人造通道流到眼球外面来。最常见的滤过性手术是小梁切除术或非穿通小梁手术。滤过手术的一次成功率通常在40%~70%之间,手术风险较大。成功的滤过性手术会使病人的眼球上产生一个小泡(滤过泡);然而,滤过泡的存在会使患者很不舒服,并且随时可能破裂,引起眼球内部的感染,这些危险将伴随着病人的一生,影响着病人眼球安全和生活质量。因此,青光眼滤过性手术是一种对眼球结构带有破坏性质的治疗措施,它是考虑到青光眼高眼压对眼球健康的严重危害和滤过手术相对较小的危害的平衡而作出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青光眼专业组在刘熙朴教授带领下,多年来致力于探索取代滤过手术的青光眼治疗措施,成功地建立了恢复闭角型青光眼前房角结构和功能的前房角重建手术,这一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青光眼手术途径,完全避免了滤过性手术的各种并发症,使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有了恢复健康的机会。

这种手术适用于原发性、继发性及滤过手术失败的各种闭角型青光眼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