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用抗青光眼药物?

 

首先,青光眼的诊断和药物治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系统检查、明确诊断、正确治疗是青光眼医疗有效性的前提条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患者应当考虑请青光眼专科医师进行首次系统检查和诊断。

抗青光眼药包括局部用药(眼药水)和全身用药。全身用药因为副作用较大,仅用于急症状况下的眼压控制,不可以长期用药。

目前抗青光眼的眼药水种类较多,医生为患者选择药物时应当考虑如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首先,要确定青光眼的性质,根据青光眼的性质用药。

例如,激素性青光眼在使用降眼压药物的同时应当考虑停用激素的问题;闭角型青光眼应当首先选择开放前房角的药物;开角型青光眼应当首先考虑抑制房水形成的药物等。众多患者因为没有明确青光眼的性质而影响了患者的治疗有效性。

二、初始治疗尽量选择廉价、易得、简便、有效、副作用小的药物。在一种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眼压时,可以两种或三种眼药联合使用。

三、由于抗青光眼药物的有效性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性,也存在着长期用药耐药性问题,因此,在患者正式用药之前,应当首先对拟使用的药物进行个体药物有效性试验,并在用药过程中要进行药物有效性的观察,避免使用作用不确切或无效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