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视神经损害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

青光眼是一组常见的严重致盲性眼病,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视觉健康的最常见、最重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青光眼通常以眼压升高、视神经永久性损害和视野永久性丧失为特征。

在我国,大约2800万人是潜在的青光眼患者,有900多万已确诊青光眼患者,其中超过半数患者一眼或双眼失明。

一、青光眼的种类:

青光眼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包括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等。

根据青光眼的发病原因不同,青光眼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青光眼是指没有其他明显致病原因的青光眼,是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继发性青光眼是指由其他眼病、全身疾病、药物、外伤等引起的青光眼。

按照青光眼发病时前房角(眼内液体流出眼球的通道)的状况不同,青光眼又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两种类型。开角型青光眼的前房角在发病时是开放的。闭角型青光眼在发病时前房角是关闭的。

此外,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与高血压、动脉硬化相关的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疾病,可以导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近年来,这种青光眼也日益多见。 

二、青光眼的危害:

大多数青光眼都有两个共同特点:

1、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损害是不可恢复的。

青光眼给患者造成的视力损害是不可逆转的,是终生的,目前还没有任何医疗技术可以帮助已经失明的青光眼患者恢复健康。因此,青光眼的危害要比老年性白内障等其他治盲性眼病的危害要严重的多。由于青光眼这种危害性,因此,青光眼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对于避免青光眼导致的视觉损害和失明至关重要。

2、发病隐匿。

青光眼的第二个特点是发病隐匿。除非到了疾病的晚期,或发生青光眼的急性发作,青光眼患者很难自己觉察到眼睛的异常。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  

因此,对青光眼高危人群进行青光眼筛查,对于青光眼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具有重要的作用。没有条件参加人群筛查的高危人群,应当主动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系统的眼健康检查。

普通的眼健康检查通常可以发现大多数的可疑青光眼患者。一旦发现青光眼可疑,患者即应尽快接受系统的青光眼诊断检查;一旦确诊,即应进行系统规范的治疗。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和系统治疗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医疗项目,需要在青光眼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