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治疗的目标是什么?

 

导致青光眼患者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是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损害,这种损害的具体表现就是视野缩小和视力下降。因此,青光眼治疗的目标就是保护视神经,避免青光眼对视神经的进一步损害。

在青光眼的病理过程中,眼压是造成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目前为止唯一能够被有效控制的因素。因此,有效控制眼压是青光眼治疗最重要的措施。眼压有效控制的标准是青光眼的视神经损害不再进一步发展;在临床上,这个眼压称为青光眼治疗的目标眼压。

但是,并不是每个青光眼患者都能找到目标眼压,这是因为许多青光眼的发生发展并不是由眼压这一单一因素引起的,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可能会影响到青光眼的发展,因此,临床上有一部分青光眼患者即使其眼压已经降到了正常范围的低限,其青光眼视神经病损仍然还在继续进展。因此,在青光眼的治疗中,在我们关注眼压控制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地寻找其他可能影响患者视神经健康的因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例如,高血压、高血脂、低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疾病可以影响视神经的血循环,导致视神经抵御病害的能力下降,促进青光眼的发展,因此,应当给予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