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的青光眼防治状况如何?

 

我国目前的青光眼防治基本情况是:

常常不能及时发现:多数青光眼患者是在疾病的晚期或急性发作后才被发现的,很少是在疾病的早期或急性发作前被发现的。

常常不能正确诊断:青光眼有很多类型,对青光眼类型的精确诊断是青光眼有效治疗的前提条件。我国目前青光眼专科医生的相对缺乏对我国青光眼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一定影响。

常常不能及时治疗:由于疾病没有被及时发现,或由于患者对这种疾病的严重危害性的认识缺乏足够的认识,患者不能坚持治疗,使患者错失了许多宝贵的治疗时机。

常常不能有效治疗:多数情况下是由于患者不能坚持随诊、不能坚持治疗造成的;一些传统手术的成功率和并发症问题也是影响青光眼治疗有效性的重要因素。

积极普及青光眼防治知识,提高社会大众的青光眼防治意识,建立青光眼高危人群健康检查体系,加强青光眼专科医师培养、建立青光眼专科医疗转诊机制、做好青光眼患者的医疗教育指导等措施,可能是提高我国青光眼防治水平的几个重要途径。